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焦然:发挥信息处理优势 迎接互联网金融崛起

焦然:发挥信息处理优势 迎接互联网金融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8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2月28日讯 27日,在由新华社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和中国金融台主办的“互联网 新金融——网络支付安全学术研讨会”上,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焦然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互联网在放大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信息量和扩大信息交换范围的同时,也使得信息安全问题浮出水面。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带来业务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这种融合性经营模式在传统的监管体制下,会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安全问题与整个产业链各方面都紧密相关,需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建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以下是演讲摘要:

发挥信息处理优势  迎接互联网金融崛起

——在网络支付安全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焦然

(2013年2月27日)

焦然在网络支付安全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各位来宾,首先我作为这次研讨会的东道主,感谢各位的光临和支持。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当传统媒体遭遇互联网,加速了最炙手可热的新兴媒体的诞生。对金融业来说,则催生了互联网金融这种新模式。互联网金融就是新金融,所以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讲互联网和新金融。网络时代正在推动新的金融,虚拟社会已经成为一个现实。

国内传统企业近年来电子商务化进程加速。随着大型电商平台大规模促销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机构进入网络支付领域,并拓展了传统支付的外延。作为电子商务体系最关键的组成要素,网络支付摆脱时空限制,使交易信息变得更透明、风险控制成本更低,市场信息不对称大大降低。它储存的大量用户信用信息,甚至可以作为银行向企业或个人提供信贷融资的参考依据。网络支付与金融机构、商户乃至消费者构建起一个丰富的金融生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性使得电子商务的各个参与主体间形成彼此依赖的生存关系。各成员之间信息共享,合作竞争。

网络支付的渗透对银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这推动了一些传统银行纷纷制定电商金融核心战略发展理念,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网络。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重新审视传统业务的优势与不足,并以此为契机全面认识技术变革带来的影响,重新构建新的价值网络,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以往提供金融服务的只有金融机构,现在不再是独家垄断。不是银行、不是金融机构一样可以提供金融服务,企业、实业都可以提供金融服务,也许有一天我们新闻单位也可以提供金融服务。就像过去发布新闻是新闻单位一样,现在发布新闻叫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发布新闻。互联网金融模式具有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特征,显示出很强的创新性和竞争性。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互联网金融实现了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对金融行业结构和价值实现方式的改变将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正处在大数据、大信息的时代,互联网带来的数据信息革命,使数据和信息变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行为模式。从整体上看,世界大国对经济全球化主导权的掌控越来越依赖于金融业。大国利益之争也更多地体现为货币之争。货币战争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信息战争。信息作为现代金融机构的重要战略资源,将在所有经营要素中发挥主导作用。所有的资金流都伴随着信息流,货币发挥作用的同时,和金融相关的信息也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中的中枢神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我们与信息相关的产业,包括从事新闻信息服务的新华社,带来一个新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内网络支付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之际,国外互联网巨头也正在加速全面产业布局。据了解,谷歌、苹果等IT巨头以及Square等新兴公司正在大举进军支付领域,产品研发及运营推广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目前苹果已推出了颠覆移动支付领域格局的新应用,使智能手机拥有了电子钱包的功能。在用户基数及整合程度上拥有无可比拟优势的苹果,如果建立起自己的支付系统,对相关行业将带来不小的冲击。

尽管我国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对外资的限制相当严格,但这并不能阻止外资互联网巨头进入电子支付领域。在对外资“有限开放”的金融政策下,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公司都已向外资开放,这意味着支付机构的电子支付业务对外开放只是时间问题。网络支付很可能成为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新的途径。

互联网在放大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信息量和扩大信息交换范围的同时,也使得信息安全问题浮出水面。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带来业务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这种融合性经营模式在传统的监管体制下,会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安全问题与整个产业链各方面都紧密相关,需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建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未来互联网新金融给我们展现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作为广义信息产业的一员,我们将抓住这个机遇,跟大家携手一起开辟中国金融强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