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曾俊华:推动RQFII扩容尽快落实

曾俊华:推动RQFII扩容尽快落实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8日0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业内分析,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这一表态意味着RQFII新规出台时间已经临近,新增2000亿元人民币RQFII 投资额度有望正式启用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剑锋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在向香港立法会提交本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会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保持沟通,尽快落实下一阶段扩大RQFII的安排,包括把合资格的香港金融机构纳入试点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循环及投资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曾俊华指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即RQFII)在2011年年底推出后,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有所增加,其中追踪A股市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即A 股ETF )备受市场欢迎。据统计,目前已有4只RQFII A 股ETF 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总规模超过440亿人民币;另有20余家中资机构发行了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这些基金也被允许用RQFII 投资额度投资内地资本市场,但受到“20%投资内地股市、80%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限制。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曾俊华的这一表态意味着RQFII新规出台时间已经临近,新增的2000亿元人民币RQFII 投资额度有望正式启用。而内地管理层近日也曾表示,已经完成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修改程序,目前正在进行部委会签,不久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此次RQFII办法修改可能主要涉及扩大RQFII机构范围及放宽投资比例限制。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监管部门宣布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时,香港的金融机构已摩拳擦掌,中银国际、建银国际等中资银行系券商,以及荷兰合作银行等外资行,均曾向记者表达过希望成为RQFII试点机构的愿望。而已经获批RQFII投资额度并发行了RQFII 投资产品的中资机构们,也在翘首企盼新增的2000亿RQFII 投资额度能够早日启用,以便其恢复因额度供不应求被暂停的RQFII A 股ETF的申购通道,或发行新的RQFII 产品。

曾俊华说,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去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达7200亿元。未来特区政府将继续加强本地市场基建,跟世界各金融中心保持紧密联系,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融资和投资方面的应用,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此外,随着内地财富迅速增长及资本项目的稳步开放,内地资金投资境外金融市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QDII)制度可望进一步放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