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市场预期平稳 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窄幅震荡

市场预期平稳 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窄幅震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6日08:50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尽管2013年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在年内撤出宽松、美元中期走强动力有望持续积累有较强预期,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的预期仍较为明确。伴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稳固复苏,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延续前期的窄幅震荡走势,整体汇率水平仍会相对稳定。

□本报记者 王辉

受国际汇率战预期增强、美元指数阶段性强势等因素影响,节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小幅走软。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013年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在年内撤出宽松、美元中期走强动力有望持续积累有较强预期,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的预期仍较为明确。在此背景下,伴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稳固复苏,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延续前期的窄幅震荡走势,整体汇率水平仍会相对稳定。

中间价节后累计下跌99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2013年2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892,较前一交易日的6.2871下跌21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软。相对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跌99个基点。而相对于2012年年末6.2855的中间价水平,人民币汇率则走软37个基点。

即期汇价方面,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2339,较上周五上涨12个基点或0.02%,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表现强于中间价。不过,相对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节后累计也小幅走软了14个基点。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25日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远期汇价交投在6.3250附近,相对于春节前无显著变化。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出在近期外汇市场整体十分动荡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依旧十分平稳。

未来仍有温和升值动力

上周美联储2012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纪要的公布,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掀起一波剧烈波动。受美联储可能早于市场预期退出宽松政策的消息冲击,英镑、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急速下滑,同时也加深了一些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中期走向的担忧。一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时隐时现的汇率战隐忧可能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另一方面,美元中期走强动力的积累,也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对此,方正证券表示,近期美元升值的强劲势头以及日本量化宽松叠加,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小幅贬值的主要原因,但这并未扭转人民币的升值势头。尤其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相对美元微幅贬值,但相对于其他国家货币的升值速度则可能在加快,从而推升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

来自招商银行的观点则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劲依然使得人民币长期面临走强压力。不过另一方面,从2月开始银行间外汇市场整体美元买盘都比较多,且亚洲货币近期普遍走贬,令人民币短期也有走弱可能。

而从境外一些大行的观点来看,尽管近期国际外汇市场动荡剧烈,但市场整体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也依旧平稳。巴克莱银行、摩根大通、渣打银行等机构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仍将对美元温和升值。巴克莱银行认为,2013年人民币将升值2%;但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企稳、海外量化宽松等多重因素,也会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升贬值压力产生阶段性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