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中银:人民币将往升值方向波动

中银:人民币将往升值方向波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6日08:47分类:市场

央行在节前一周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以后,在节后第一周即以“新的姿态”展现在市场面前:重启正回购操作,没有进行逆回购询量。全周净回笼资金9100亿,其中逆回购到期8600亿,28天和91天正回购400亿和100亿,回购利率持稳于先前水平,分别为2.75%和3.05%。尽管从央行操作历史来看,节后回收流动性是惯常操作,但相较于去年央行在春节后首周仍对部分逆回购进行了滚动操作,此次央行不仅没有滚动逆回购,反而回收了部分流动性的操作表明央行并不乐见流动性过度宽松。

从资金利率来看,在央行正回购操作的冲击下,利率水平大多上升,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上行34bp和18bp。从资金利率曲线来看,7天利率与14天、21天利率还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倒挂,这主要是由于7天回购利率受到了跨月因素的影响,但最终7天回购利率也仅上升至3.1%的水平,同时长期限资金利率倒挂也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仍相当充裕。因此,此次央行快速重启正回购操作略超我们的预期,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从紧,而只是体现了央行主动顺应市场趋势,将资金利率维持在合理中性水平的意图。

央行正回购操作使得市场对于资金面的预期发生了一定变化,并对利率债走势产生了一定影响,中短端尤为明显,全周上扬了1-7bp。受周一央行仅进行正回购询量的影响,1到3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1bp、3.4bp和1.5bp。另一方面,一级市场继续火爆,周二国开行增发的F4债券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7年固息债中标利率均居于低位,周三10年期国债和进口行的两期金融债的招标结果同样不错,发行市场的良好表现盖过市场对于央行正回购操作的担忧,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较周一分别均下行2.9和3bp左右。最后两天资金面“转紧”因素影响债券市场表现,各期限国债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信用债方面,银行间AAA级各期限中短期票据本周(2月25日-29日)收益率均有所下行,与对应期限国债信用利差继续有所缩窄,处于近期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