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世贸总干事候选人反对世贸讨论人民币汇率

世贸总干事候选人反对世贸讨论人民币汇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3日11: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竞选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的哥斯达黎加候选人冈萨雷斯认为,世贸组织不是谈论有关汇率问题的“最佳场所”。这一议题最好由各国的央行行长或者财政部长讨论,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G20峰会等,世贸组织并非合适的谈判地点。

新华08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源培)竞选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的哥斯达黎加候选人、现任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22日在北京表示,不宜通过世贸组织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希望推动更加包容的世界贸易体系建设。

冈萨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世贸组织不是谈论有关汇率问题的“最佳场所”。她认为汇率问题涉及更多的是金融和货币政策,这一议题最好由各国的央行行长或者财政部长讨论,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G20峰会等,世贸组织并非合适的谈判地点。

50岁的冈萨雷斯曾于2006年至2009年任世贸组织农业和基础产品司司长。她是本次竞选世贸组织总干事三名女性候选人之一。另两位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肯尼亚。墨西哥、巴西、加纳、新西兰、韩国和约旦也分别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候选人名单。

冈萨雷斯认为世贸组织下一任总干事将主要面临两大挑战。首先是推动更加包容的世界贸易体系建设。冈萨雷斯说,目前发展中国家占世界贸易的份额逐年递增,中国和哥斯达黎加都受益于全球化贸易。但仍然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的国家,因为自身的原因还不能享受到全球化贸易带来的发展。如果当选,她将利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优势,更紧密地帮助这些国家提升贸易能力,更好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

另外一个挑战是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发展。冈萨雷斯希望今年年底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就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达成一致。由于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在最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业产品准入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一波三折,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冈萨雷斯表示重启多哈谈判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合作。

世贸组织计划于今年5月31日前决定总干事人选,接替已经连续两届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法国人拉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