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港台相继成立清算行 离岸人民币任务各异

新港台相继成立清算行 离岸人民币任务各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1日17: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台湾与新加坡相继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香港、台湾、新加坡在离岸人民币中所扮演的角色与相互竞争,成为关注焦点。

市场普遍认为,虽然同在亚洲地区,但港、台和新加坡却是各有其“任务”。新加坡将作为扩大东南亚区域人民币使用的平台,台湾则作为当地制造商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其与大陆交易的平台。香港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随着台湾与新加坡相继成立人民币清算银行,香港、台湾、新加坡在离岸人民币中所扮演的角色与相互竞争,成为关注焦点。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虽然同在亚洲地区,但港、台和新加坡却是各有其“任务”。新加坡将作为扩大东南亚区域人民币使用的平台,台湾则作为当地制造商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其与大陆交易的平台。香港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另外,还有分析认为,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伦敦作为欧洲的交易中心,与香港正在逐步加强双边合作,推进彼此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并将挑战新加坡。

在香港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8年之后,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银行。

此前两天,台湾金融机构在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订货币清算协议后,正式开展了人民币业务。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在最新撰写的“港台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角色”报告中,分析了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他说,三地虽然都是人民币离岸中心,但扮演的却是分工的角色。

新加坡是通往东南亚的金钥匙。作为东南亚市场的枢纽,新加坡将成为中国扩大人民币在中国与东盟(亚细安)贸易间使用的平台。

伦敦潜力远大于新加坡

不过,基于新加坡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中的“老二”地位,在去年下半年已经被伦敦后来居上,《中国证券报》此前引述招商证券的分析称,伦敦从地理位置来看,潜力要远大于新加坡。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伙伴,伦敦本身就是一个美元欧元的离岸中心,有比较完善的制度。而新加坡是后起之秀,是东南亚的中心,东南亚接受人民币的程度会比较高,从短期来看,新加坡相对于伦敦而言,优势比较多一些。但从长远来看,就很难确定。”

另一方面,新加坡面临的不仅有伦敦的竞争,更有来自伦敦与香港合作带来的竞争。

去年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与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宣布成立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该小组去年12月4日已在伦敦召开第二次会议,今年则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至于台湾,周洪礼认为,由于中国大陆目前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到了2014年年初,台湾人民币资金池预计将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277亿新元),相当于当地总存款的2%。

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将促进台湾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不过,有别于新加坡,台湾目前还不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人民币业务和相关产品将主要面向当地投资者。

汇丰银行亚洲货币研究部主管马克尔也认为,台湾开展人民币业务之后,将设立自己的人民币资金池,并用于本身的各类人民币业务。

香港方面,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领先8年的优势支持下,尽管中国大陆目前转向其他的区域伙伴,以启动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香港作为老大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他说,香港地理上最接近大陆,目前处理超过80%的人民币支付,以及接收来自中国银行的超过50%的信用证,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相当成熟。更何况,由于人民币在岸外可兑换,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崛起将扩大当前体系,而并非制造竞争。因此,最近的离岸人民币发展不会对香港造成太大的影响。

同时,香港还享有中国政府政治上的支持。中国“十二五”规划表明,政府将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体现了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马克尔分析称,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而言,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个可互换市场,它对于香港等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冲击很小。(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