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德霖:希望进一步放宽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

陈德霖:希望进一步放宽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21日13: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希望连接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资金往来桥梁能够变得越来越宽。这包括进一步理顺相关政策安排,让现在用美元能做的跨境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然后再按照资本账开放的步伐,对人民币资金的跨境双向流动作出更多的放松和便利。

新华08网2月21日讯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1日表示,希望连接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资金往来桥梁能够变得越来越宽。按照资本账开放的步伐,放宽人民币资金的跨境双向流动,以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

陈德霖在金管局网站的专栏“汇思”撰文指出,在政策层面,他希望连接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资金往来桥梁能够变得越来越宽。这包括进一步理顺相关政策安排,让现在用美元能做的跨境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然后再按照资本账开放的步伐,对人民币资金的跨境双向流动作出更多的放松和便利。

陈德霖表示,这些政策不仅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发展,同时也会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发挥重大作用。

陈德霖在文章中指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后的发展,很大程度需要依靠企业和金融机构把握大幅扩大后的政策空间所提供的商机。尤其需要把握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增加使用的趋势,透过与其他地方建立更紧密的人民币业务联系,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和地位。

文章指出,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香港离岸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行达到204家,当中181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或者是内地银行的海外分支。

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帐户数目,从2010年底的187个,增加至2011年底的968个,以至去年底的1402个。香港与海外银行的应付与应收款项,分别为1千至1千2百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净额是应收款项较多,即是香港向海外银行提供了人民币头寸。另外,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进出内地和离岸市场交易总量的八成。

陈德霖在文章中称,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包括即期和远期交易)已达到50亿美元等值的交易,主要的银行亦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亚洲主要货币的直接外汇报价。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更多元化,投资A股的人民币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人民币期货以及人民币股票已经在市场推出。其中,已上市的4只A股人民币ETF的市值合共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点击查看全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